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11月30日講道分享: 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part 2-3) 講道人: Candy

續上篇 (part1-3)講道

弟兄姐妹,罪會蒙蔽人的良知,使我們沈淪。大衛第一次犯淫亂他沒有察覺自己得罪神,接下來他接二連三地耍詭計,一錯再錯,如果神沒有差拿單去責備他,他就漸漸走向死亡。我們有沒有想過:弟兄姐妹之間真正的愛是甚麼?也許是在患難中彼此幫補,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哭的人同哀哭。當然這是對的!可是在基督裡有一種真切的愛,就是當我們犯錯的時候,有人願意用愛心來告訴我們,而且陪我們重新來面對神。

大衛很寶貴的地方是:當拿單指責他的時候,他深深地知道自己的確是錯了,所以他在詩篇五十一篇對神發出深痛的告白:「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試想:他是一位王,若他很愛面子的話,拿單責備他大可不必理會,下令將拿單殺了就好了,膽敢指責君王,真的不要命。可是大衛沒有因為先知指責他而生氣,他反然徹底地帶著痛悔的心在神面前真真實實地認罪悔改,寫下詩篇五十一篇,這是大衛生平最重要的轉捩點,它告訴我們:如何恢復與神的關係,並且持守在神面前有正確的信仰態度,使我們可以過合神心意的生活。

詩篇五十一篇:大衛的悔罪內容

大衛懊悔他的罪,自知罪孽深重。除了拿單責備他之外,撒母耳記下十六章記載:當他的兒子押沙龍叛變,大衛逃亡中遇到一個人叫示每,這個傢伙無緣無故地咒罵他,旁邊的人要把他殺了,但大衛卻逆來順受,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因為他明白:神責備他正是顯明了神的公義。我們在那裡虧負了神或人,就會在那裡受譴責,因為神是公義的。弟兄姐妹,這是神給我們做人處世的準繩,不要因著個人的利益去虧負或欺侮別人,人與人之間更不可以彼此相「害」,因為有一位神在天上察看,祂會顯明祂的公義。

‧重新恢復與神起初的關係:

大衛悔改的第一步就是要重新恢復與神的關係。我們有婚姻或戀愛過的人會有一種經驗,當我們跟另一半鬧翻了,之後想和好,這時候會很自然地想起兩個人剛認識的那一瞬間,先生可能會說:「我們是在那裡第一次相遇,那時你是穿甚麼樣的衣服…等等。」因為那一份起初的愛很讓人回味。大衛在這篇悔罪詩中也是這樣,第六節他向神說:「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他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大衛本來是「內裡誠實」的。

當神吩咐先知撒母耳到耶西的家去膏一位王的時候,大衛並沒有在家中,他在外頭放羊,因為他是不被重視的。可是大衛很享受放羊的日子,因為他和神有很親密的關係,詩篇裡有許多很感人的篇章都是出自大衛的手,譬如: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他是聖經中最著名的詩人兼音樂家,正因有大衛,今日教會才有這麼多優美動聽的詩歌。因著大衛的內裡誠實,雖然他不被家人看重,神卻在這時候揀選他。

弟兄姐妹,神看上我們、決定要揀選我們的那一刻,可能是我們一無所有、甚至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時候,但神「鑒察人的內心」,祂看中我們「內裡的誠實」,並且因此揀選我們。
有一本很好卻已被人遺忘的屬靈傳記名曰《哈利路亞媽媽》,記載了韓國趙鏞基牧師早期拓荒的血淚史,目前他擁有人數眾多財力雄厚的教會,可是在最早期,他不過是在帳篷裡聚會,他自己身體很不好,而來他的帳篷聚會的人都是些有重病的人及社會的邊緣人,當時候一些有宗派背景的教會對他很不以為然,可是神在這時候給了趙牧師一個異象,就是將來要藉著他成立世界上最大的教會。
我很高興來到倫敦靈糧堂,如果當中有人從台北靈糧堂來的,您們會覺得這裡和台北有落差,不過我們所敬拜的神是同一位,若神今天給我們異象,說要使用倫敦靈糧堂成為具有影響力的華人教會,你我就會問:那牧者在那裡呢?會眾在那裡?資源在那裡呢?好像是不可能的。這些其實並不重要,關鍵是:在坐的每一位是否願意為神而活,潔淨自己,脫離世俗的、不討神喜悅的心思意念,認真地追求神,定意要過合神心意的生活,好好地愛教會彼此同心服事。如果我們有這種心志,神就會在此時此刻揀選我們,並且帶領我們進入祂的旨意中。

我有一個見證。五年多前我先生到一所華人教會講道,當天的詩歌敬拜是由幾位大陸學生負責,他們服事的態度不太認真,我先生有點生氣,他一上台講道就罵人說:「帶領敬拜不能如此。」之後,這所教會的會眾就對他很不滿,我也認為他不應該這樣。但這件事激勵我向神立志:求神幫助我好好栽培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他們能參與音樂事工。英國華人教會很缺音樂事奉的人才,華人子弟會彈鋼琴的很多,因為不少華人家長受了虛榮心的驅使,要兒女學音樂學鋼琴,可是真的能在音樂事奉上為神擺上的並不多,因為事奉神是要經過生命的裝備,這是我們基督徒家長的責任。
當我立志要栽培孩子的時候,我們家沒有鋼琴也買不起鋼琴。我的大女兒對學琴是有興趣的,她只能在學校自練自學。我眼看著周遭的華人孩子一一學鋼琴,有許多都學得很好,我的心很痛很自責,問:「為何我連給孩子一部鋼琴都辦不到?」我灰心到一種地步,想:「我們家一輩子都與鋼琴無緣!」就在這時候,我的小兒子八歲半,他在學校無意間展現出一點點學琴的天份,當時神給我找到一個申請樂器獎學金的機會,我試試看用他的名義申請,結果中了,我們拿到的錢剛好可以買一部Yamaha電子鋼琴。從此,我的大女兒和小兒子就可以學琴。兩年後,他們都學過第六級,這部電子鋼琴再不適合他們彈了,我再向這個提供獎學金的機構申請,神再次讓我們申請成功,對方給我們一半的錢,我們再出一半就買了一部二手卻相當好的YamahaU3演奏琴。今年十一月,我的兩個孩子都完成八級鋼琴了,前後一共學了三年又八個月,我的小兒子上用剛結束考試,我女兒由於要申請大學,我讓她明年三月再考。
今年暑假,我女兒被選上到劍橋大學物理系實驗一周,神安排了一對華人教會的長老夫婦無條件地接待她,他們彼此間相處得很愉快,這位長老很盼望我女兒到劍橋,因為他們教會一直缺司琴,我女兒會彈琴、中英文都說得很好,她就可以幫忙司琴和帶領兒童主日學。今天我到倫敦來正因為女兒要上一整天的面試預備課,她两周後就要到劍橋面試。
這是我的見證。當神聽了我的禱告,決定揀選使用我的孩子在教會司琴的時候,我連鋼琴在那裡也不知道,但神因著我們的誠懇,祂一步步地成就。這是大衛的人生,也是每位追求神的人可以經歷到的人生。

接下來大衛說:「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大衛深知:智慧從神而來,是神給他智慧使他曉得用一塊石頭把巨人歌利亞打死。在逃亡的日子裡,他更處處謙卑地求問神下一步怎麼辦?這篇懺悔詩裡有一段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詩歌,說:「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掉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弟兄姐妹,如果你乏力或詞窮不知道怎麼樣禱告,就用這段經文來禱告,因為我們每時每刻都需要它。

求神為他重造「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

「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是神賜予我們極寶貴的禮物,大衛求神:「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因為聖靈保惠師是我們生命的响導,祂隨時隨在地督責我們、引領我們走在神的正路上,所以保羅提醒我們:「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一單偏行己路,我們就出錯,連大衛也例外。

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時候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接下來我們所求的東西都要給我們。這是甚麼意義?

最近我先生在禱告中體會到:所謂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就像大衛在這裡所求的:是求神先潔淨我們這個人,使我們有清潔無虧的良心,讓神純正的靈內住在我們裡頭,這樣地,神必與我們同在,凡我們手所做的盡都順利。這是大衛在患難中最真實的經歷,他四處逃亡,神卻處處保護他使他不致受害,而艱難的環境不完全是負面的。聖經說:「少年人負軛原是好的。」神是使用艱難,為我們熬出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今天我們當中若有人活在受苦中,請記住:求神為你持守清潔的心,叫聖靈不離開你,並且帶領你走出困境。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