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報導分享:不理眾聲喧嘩 她只聽上帝聲音─專訪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湘琪

不理眾聲喧嘩 她只聽上帝聲音─專訪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湘琪



陳湘琪致詞影片:



2014-11-19 | 洪秀玲/專訪報導

自認是個喜歡穿戲服,不習慣穿禮服的人,陳湘琪愛演戲不愛當大明星。她最大的滿足
不是站在耀眼的舞台,不是被鎂光燈追逐,而是回應上帝呼召,為主贏得更多失喪靈
魂。

http://www.ct.org.tw/news/showimage/3302/2014/main

http://www.ct.org.tw/images/default/camera.png陳湘琪(曾屏獻攝影)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獲得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
角獎的那一晚,陳湘琪心中竟是如斯感嘆!上台領獎固然開心,但歡慶過後,她總覺世
間名利虛空不踏實。對她來說,人生真正的獎賞是像華理克牧師所說:「要為耶穌再救
一個靈魂。」這才是她更大的呼召與使命,心底最深的滿足與喜樂。



愛穿戲服  不喜穿禮服

陳湘琪今年以《迴光奏鳴曲》一舉贏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並且三度入圍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獎,不少媒體形容她是沉寂十多年後再度發光,也有人惋惜她黯淡多年,但
陳湘琪看待自己的眼光,卻和別人不一樣。



在演藝圈中,陳湘琪是少見的、非常低調的人。她不用手機、沒有臉書,像個隱士般生
活,因為「我需要安靜,需要時間和空間與上帝親近。」生性不喜熱鬧及被注目的她,
卻因為喜愛表演而站在鎂光燈下成為眾人焦點,她笑言自己「喜歡穿戲服,不習慣穿禮
服。」對她來說,在本性與工作需求的兩極之間,需要不斷地求取平衡。



「我的個性保守退縮,生活非常低調,但神卻給了我表演恩賜,讓我站在鎂光燈下。」
陳湘琪說,如果沒有神,按照她的個性根本沒有辦法平衡這中間如此大的落差。現在的
她主要身分其實是教師,她在台北藝術大學任教17年,拿過教育部和北藝大的優良教師
獎,只有寒暑假才偶爾拍片。



許多人為她惋惜,認為以她的外貌和演技,在演藝圈應有更大成就,甚至認為她的才華
被「埋沒」了。但陳湘琪對這些感嘆之聲十分困惑,因為她自己很滿足,「我認為神給
了我最好的安排和平衡,表演和教學都是我的興趣,我感謝祂賜給我這麼豐盛的人
生。」



選擇截然不同的表演路

陳湘琪的想法向來和外界觀點不同。她出道的第一部電影就在楊德昌的《獨立時代》擔
任女主角,她形容這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當年還在北藝大讀書的她,因楊德昌從教室
窗邊經過,發現她的氣質十分適合戲中角色,就這樣開啟了她的演藝之路。



多年下來,她在既沒特殊背景,甚至連經紀人也沒有的情況下,演出機會不斷。「沒有
一部電影是我主動去爭取的,若不是神,這一切根本不可能。」陳湘琪認為上帝就是她
最好的經紀人,「神的賜予超過我的所求所想,並且總在對的時間給我最需要的,我從
不覺得自己的演藝生涯有何值得嘆息。」



就像她當年演出《獨立時代》後,因出色的表現獲得讚賞,片約接連而來,但陳湘琪卻
早已打定要出國念書,當時連系上老師都約談她,認為她應該把握在演藝圈難得的成名
機會,但陳湘琪經過禱告後,仍做了讓眾人跌破眼鏡的選擇,遠赴紐約學習戲劇;在外
人看似傻氣的舉動,陳湘琪卻認為她不斷禱告,已清楚聽見神的聲音,就不再受其他人
的左右了。而紐約求學之行不僅未影響她的演藝之路,更開拓她在表演之外的教學興
趣。



別人的嘆息、惋惜,在陳湘琪看來都不以為然,「我沒有後悔過生命中的每個抉擇,因
為我都求問過神。」但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她的生命也不是一帆風順,也曾經歷風
暴、走過曠野,幾乎被擊倒。



《天邊一朵雲》讓她很受傷

陳湘琪生命中的一大風暴,是拍了蔡明亮導演的《天邊一朵雲》,這部電影當年叫好叫
座,並入圍2005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女主角獎,但因媒體將焦點都擺在情色畫面
與真假問題上,對陳湘琪傷害甚深。



她說,當初只是單純投入這一創作,認為是很好的人性探索,沒想到電影該被討論的人
性議題,在情色議題炒作下完全隱沒,更糟的是,陳湘琪的父親是保守的公務人員,沒
辦法接受她如此大尺度的演出。「那時鄰居議論紛紛,我的父母都不敢出門,父親還嚷
著要去老人院住。」



從沒想到拍一部電影,竟讓最摯愛的父母不諒解,甚至認為她讓家人「蒙羞」,這是陳
湘琪最不可承受的「重」。陳湘琪對媒體的討論角度只見情色不見其他,非常無奈,雖
然她認為《天邊一朵雲》是一部深度探索愛與匱乏,人的精神與肉體如何得到滿足的申
論題,但議題失焦與各方壓力讓她重傷,加上又把家人拖累,於是當時陳湘琪毅然將工
作重心轉往教學發展,多年來婉拒了許多片約,原本聲勢看漲的演藝生涯也暫時停頓。



不過,轉往教學發展讓陳湘琪尋得另一片更自在的天空,對她而言,這場風暴有失更有
得。



穿越生命最大風暴

但生命的另一場風暴,就幾乎將陳湘琪擊倒了。民國100年,陳湘琪在一年間相繼失去
她最摯愛的父母親,讓她悲傷不能自已,甚至罹患憂鬱症,完全失去生活的動力與目
的。一直到參加教會輔導課程,學習到「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才讓她徹底釋放。



陳湘琪的母親是一位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在生下兩個兒子後,因為渴望有個女兒向神祈
求,也果真如願懷孕,因此陳湘琪的出生被視為神的賞賜,父母寵愛有加。但因陳湘琪
的父母是年紀大時才生下她,也讓她心中始終有恐懼死亡會帶走摯愛父母的陰影。沒想
到100年時她的擔憂成真,父親因跌倒意外過世,罹癌多年的母親也不敵病魔而逝,陳
湘琪的人生頓時進入黑暗低谷,痛苦悲傷的情緒如同山洪暴發,一發不可收拾。



讓陳湘琪感到遺憾後悔的,還有母親病危時插管的決定。那次的選擇讓她充滿罪咎感,
「我在病房外聽到母親因插管痛苦地喊叫,我難過地跪地痛哭。」即便事隔多年談及此
事,陳湘琪仍紅了眼眶。



當時陳湘琪充滿憂鬱、焦慮、恐懼、憤怒、無望與無力的感受,甚至對從小所信仰的上
帝失去信心。「我懷疑祂真的愛我嗎?為什麼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我感覺不到祂在我身
邊?」身心俱疲的她走投無路,「還好上帝為我預備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她參加了靈
糧堂輔導中心所開辦的「伴你走過悲傷路」課程,學習到積極面對悲傷,盡情釋放個人
心中最真實的感受,同時因母親就醫期間所做的每個醫療決定導致的罪疚感,也在禱告
裡得到安慰。



每個試煉苦難,都有上帝要成全的旨意,因著這兩年行走過曠野、死蔭幽谷的真實體
悟,也讓她在演出《迴光奏鳴曲》時,能更深刻詮釋出中年失業女性生命的苦澀和枯
乾。最後一場戲中,被鎖在家中的玲子不顧一切撞門而出,也正是她如同死裡復活的經
歷。「那是一道生命的厚門,人的力量不能勝,但靠著上帝的幫助,就能衝破難關。」



樂於教學服事學生

表演和教學都是陳湘琪的興趣,因為嘗到主恩是如此奇妙,陳湘琪認為上帝也讓她能在
校園裡幫助學生。擔任教師是陳湘琪很清楚的呼召,她要教授的不僅是表演的知識技
能,更重要的是生命。「我一直樂於擔任大一班導,服事這些懵懂的新生,這是很重要
的扎根工作。」



多年耕耘,陳湘琪很高興其他老師肯定她帶領學生的方式,以及學生們對她幾乎是用生
命在教學的認同。能為上帝培養健康的生命,陳湘琪將其看得比表演上的成績還重要。
在校園裡,陳湘琪也成立教職員團契小組,多年來努力牧養,從兩三人只能在滿佈塵埃
的倉庫裡禱告,到現在已有十多人穩定聚會。



陳湘琪表示,從事表演藝術的孩子,心靈多半敏感脆弱,也有很多是來自破碎家庭,心
靈甚是憂傷,而她能做的就是陪伴、傾聽,即便這樣關懷是沒有薪水,她還是經常甘心
陪伴到半夜。最開心的是看到原本哭哭啼啼的孩子,在經過她的開導與禱告後,歡喜快
樂的走出門去。



入戲去角不住禱告

信仰不僅幫助陳湘琪抉擇每一步人生路,也幫助陳湘琪在演出時,分辨「我是誰?」。
作為一個專業演員,成功的表演必須深入角色內涵,但演出結束又要快速的跳脫,這並
不容易。陳湘琪說,演員是個非常危險的工作,為了演出,「心靈完全敞開,像走在鋼
索上沒有防護。」演藝界常有憂鬱症甚或自殺情形,很多都是因為未能走出角色混淆。



演員不僅要懂得「入戲」,更要懂得「去角」(讓自己走出角色)。陳湘琪的做法是,
「不住的禱告」。她說,自己在片場要入戲時總是十分安靜 ,除了準備進入角色的內
心,她更是不住的禱告,求神幫助她的演出,而「去角」更是依靠神。



她接拍鍾孟宏導演的《失魂》時,在劇中飾演慘遭精神分裂弟弟殺害的大姊。當天,她
渾身是血的拍完這場兇殺戲,感受強烈的死亡氣息,回到飯店她立刻徹底沐浴潔淨自
己,隨後以詩歌禱告來破除死亡的陰霾。「那一夜禱告後,我倒頭便睡,完全沒受到影
響。」事實上,每次拍完戲,她都藉由禱告來讓自己走出角色,心中也確信神會保護。



陳湘琪的禱告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去角」。在《迴光奏鳴曲》中,演員東明相有一
場痛哭崩潰的戲,陳湘琪知道他的內心有許多破碎和傷悲,下戲後,她特別握著他的手
為他禱告,為他去角,也求神醫治他的憂傷心靈。



為誰站在舞台上?

陳湘琪今年三度入圍金馬獎女主角獎,與鞏俐、湯唯、趙薇和桂綸鎂競逐,競爭相當激
烈。她一則以喜,一則也深感負擔,陳湘琪一想到要穿戴珠寶華服走紅毯就感到畏懼,
「那時你身上的穿戴彷彿就是你的價值」,一想到自己要被品頭論足,她感到局促不
安,一度想要逃避出席典禮,於是她只好又向上帝禱告:「主啊,你希望我去金馬獎盛
會嗎?我不知道該穿什麼?」



兩天後的半夜,她接到好友蔡琴來電,劈頭就說:「金馬獎你一定要去,要穿什麼禮
服,從頭到腳我都包了。」陳湘琪訝異不已,彷彿上帝差遣蔡琴來回答她的疑問。



事實上,除了蔡琴以外,由於今年台灣電影入圍金馬獎相當少,友人都催促她一定要出
席,「為台灣電影站在舞台上」,但陳湘琪在心底思考的是,「我究竟是為誰站在那
裡?」不是為個人名利,也不只為台灣電影爭光,陳湘琪很確認自己一生要為「祂」站
出去,接下來要站在哪裡,為主得著更多靈魂,這才是她不斷的禱告與求問。



註:陳湘琪於十一月二十二日獲第五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本文為典禮前本報特別
專訪。

金馬獎典禮獲頒最佳女主角獎的陳湘琪致詞影片: <http://youtu.be/xPP_LHRJr0U>
http://youtu.be/xPP_LHRJr0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