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文章分享:《教養議題》短宣,帶孩子經歷信仰

《教養議題》短宣,帶孩子經歷信仰 

2014-11-12 | ◎悅畝
帶孩子經歷上帝,意味我們是和孩子在生活中一同經歷上帝的作為。一個基督化的家庭,並非父母和孩子來教會分別參加活動,也非學習許多聖經的知識,乃是將上帝的恩典、作為傳遞給後代!

今年七月29日的傍晚,兒子感冒未見起色反而更糟,我心裡著急,思索他這樣的身體狀況適合出國嗎?因為,隔天我們即將前往泰國曼谷,展開為期十天的醫療短宣,這趟旅程自去年底開始籌備,已經過多次集會與不斷討論後才定案成行,按原計畫,我也會帶著十歲的兒子自費參加。
 
兒子適合短宣嗎?
由於丈夫是學校志工團的帶隊老師,基於指導與照顧學生,他有責任前往,但此刻兒子生病,我們除了擔心他的身體不耐長途旅程,也唯恐他不佳的狀況會影響到全團的作息,因此,初步決定由我留下來照顧兒子。這樣的結果,雖然讓我在理智上能夠接受,卻在心情上感到很沮喪。
 
複雜的心情還不只如此:大約一個星期前台灣才剛發生空難,造成48人罹難的慘劇還讓許多人停留在震驚與恐懼中,而我們也是搭乘同樣的航空公司…,這下可好,就連家人也對我們這趟旅程有了意見。可想而知,眼前這趟旅程,我們因為兒子的病、也因著家人的關心受到重重的攔阻。
 
突然,我靈光一現,想到何不打電話到泰國,詢問那邊的情況?翁爸和翁媽是我們這次短宣的主要負責人。丈夫聽了我的意見,隨後撥電話到泰國,接電話的是翁媽,她告訴我們,這幾天他們不斷地為我們也為我們的兒子禱告。
 
說來奇怪,打完這通電話,丈夫先前猶豫不決的心一下子變得篤定了;更奇妙的是,就在同時間,丈夫打開手機想檢查通訊,沒想到螢幕跳出一段經文:「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
 
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一章17節)彷彿上帝在我們混亂之際,藉著這一通電話和這節經文,如暮鼓晨鐘敲醒我們的心,不再為眼前的困局消化受阻,也不為不利的環境失去信心,祂要我們僅僅單純注視耶穌,完全相信和仰望祂的恩典。
 
滿滿山竹訴說神恩
隔天一早,兒子發燒竟然奇蹟似的退去了,於是我們帶著眾人的祈禱和家人的祝福,更是帶著從神而來的信心,踏上短宣的旅程!
 
抵達泰國的前兩天,兒子的身體狀況仍然起起伏伏。有一個晚上,他甚至因為好幾天沒有吃東西了,加上咳嗽不止,導致精神非常疲憊,身體也很虛弱。看他這麼受苦我也很難受,心裡不免疑惑究竟帶他來是對還是錯?然而,一位實習傳道卻安慰我:「感謝主,把你們一家人帶來,能來絕對是主的恩典,若沒有祂的帶領,你們也來不了。」
 
她繼續說,「你們願意帶孩子來泰國,我們覺得很感恩,因為有孩子參與短宣反而能激勵我們,並帶給大家歡樂,這是神特別的恩典。」聽她這麼說,我很感謝神藉這位姊妹來安慰我此時徬徨不安的心。
 
猶記得出發前兒子問我:「去泰國能吃到山竹嗎?」因為他想起五年前我們一家去馬來西亞旅遊,當地盛產山竹,兒子在那裡不但吃到他人生中的第一口山竹,並從那次起,山竹成了他最喜愛的水果!
 
而去泰國的第二天早晨,我們去市場吃早餐,看見許許多多販賣山竹的水果攤;傍晚,我們前往教會參加禱告會,牧師招待我們晚餐,隨後教會同工端進了一盤又一盤的山竹給我們,使得這幾天因為一直腹瀉還未進食也沒有胃口的兒子,一下子食慾全開了。
 
翁媽說,她來泰國宣教第六年了,從未有哪一年像今年一樣如此盛產山竹。看著兒子暢快朵頤,吃下一顆又一顆的山竹,我的心中無比感動,感謝主實在好愛兒子。來泰國第三天,兒子已能生龍活虎地跟著翁爸、翁媽,以及所有志工服務隊的大哥哥姊姊們一起活動,除了讀經禱告,也一起吃喝玩樂,並參與義診等福音工作。
 
離開泰國的前一晚,在達叻朴教會向所有同工道別時,有一對父女向我們說:「謝謝你們一家人,我們很希望是家庭來,這樣能帶給我們不同的學習!」聽到這番話,我滿心感謝主願意使用我們,保守我們未因為環境的攔阻而退縮,使我們能帶著孩子一同短宣參與神的工作,並成為這個志工團第一個出隊的家庭。
 
家庭出隊帶給當地祝福
而這趟旅程中,我也學習到兩個很寶貴的功課:第一,許多時候,我們最難面對的試驗往往是那些希望保護我們逃避危難的人,而那些人通常都是最愛我們的人。還記得當耶穌首次向門徒預言祂即將受難與復活的消息時,彼得率先拉住耶穌,勸他千萬不可(馬太福音十六章21-23節),是否彼得愛耶穌,卻成了阻礙?
 
第二,唯有我們願意踏出信心的腳步,上帝就會賞賜我們夠用的信心,使我們能經歷祂奇妙的恩典,就好像祂為兒子預備那滿滿數不盡的山竹一樣。
 
感謝主,讓我們帶著兒子一同去短宣。我知道一趟短宣並不代表我們為主做了甚麼,但藉由這一趟旅程,我們夫妻和兒子卻已在信心的功課上,因為跨越阻礙而領受主滿滿的愛!回來後,我跟教會牧師分享我們家這次到泰國的短宣經歷,他告訴我,明年教會除了歷年的台西短宣以外,還會新闢一團到虎尾的福音工作,我問他:「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嗎?」牧師說當然可以,我當下立刻報名!
 
我們常聽到許多父母的心聲: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這麼難教?也許我們做父母一輩的該好好認真思考:我們教養孩子的方式是有效的嗎?為什麼我們和孩子都上教會,孩子的問題依然那麼多?親子關係與溝通依舊不良?
 
現今台灣教會仍多半以年齡做區隔牧養,因此一個家庭,父母和孩子一起上教會,到了教會後大人去主日崇拜,小孩子上兒童主日學,青少年也有自己的聚會場所;連暑假的兒童營或者教會的短宣活動,也由輔導帶領孩子,反而父母在這當中缺席了。
 
申命記十一章2-7節說:「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在曠野怎樣待你們…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做的一切大事。」父母有義務將上帝的恩典作為傳遞給後代的子孫。
 
化阻礙為主的愛
帶孩子經歷上帝,意味我們是和孩子在生活中一同經歷上帝的作為。許多基督徒父母都期待建立一個基督化的家庭,然而,一個基督化的家庭,並非父母和孩子來教會分別參加活動而已,也非我們學習了許多聖經的知識。我們常常為孩子製作出一張又一張「該做甚麼」和「不該做甚麼」的清單,卻忘記應該帶著孩子真實地活出每一天。問題是要怎麼活?
 
聖經從不吝嗇為我們解答問題—效法耶穌吧!耶穌在設立門徒時就向他們宣布,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馬可福音三章14節)。耶穌總是把門徒帶在身邊,以三年半時間親自向門徒示範如何活出信仰。我想我們也應該仿效耶穌,把孩子帶在身邊,親近而又密集的陪伴他們,給予他們指導和示範,畢竟,光靠教會每週一次的主日學課程想改變孩子的信仰生命,是不可能的。
 
別小看孩子的能力,以為他們無法參加成人的聚會,從我幾次帶孩子參加短宣的經歷中發現,孩子往往有足夠的理解能力,並能適度參與服事,進而帶給我們大人許多反思。孩子常常真實地如同一面鏡子,反照出我們對信仰的盲目與遲鈍。
 
記得這次泰國短宣,有一次我們在晨更讀到:「…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加福音廿四章32節)兒子隨後詢問「火熱」是什麼意思?也許孩子只是單純拋出一個問題,聖靈卻引導我們大家熱烈的討論,畢竟「火熱」的確是整段經文很重要的一個核心概念—也因為門徒自覺火熱了,因此他們立即起身,將主復活的作為向眾人做見證(路加福音廿四章33-35節)。
 
唯願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自覺火熱起來,讓我們帶著孩子一同經歷信仰,使我們的生命也能為主作見證。短宣,是一個很好帶孩子經歷信仰的體驗,只要走出去,恩典就會跟著來!

文章出處:   http://www.ct.org.tw/news/detail/2014-032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