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文章分享: 詩人與詩歌-何等喜樂( Oh the joy of having nothing)

「我希望我能說,如果祂是一切,我便一無所是。願神使我們成為無有,好使主耶穌成為我們的一切。」-達祕 
 

[何等喜樂] 孤獨的達祕與在榮耀裡的基督

 
偉大的聖經教師,不可多得的「解經之王」
一個深廣高遠的智性宇宙
雖然一生病痛不斷,達祕(J. N. Darby 1800-1882)仍足足活到82歲,絲毫沒有浪費神賜予既細膩又深廣的思想;從28歲到82歲,達祕畢生致力於著述,在白紙黑字中,他深刻的思考、解開神話語中一段又一段令人驚嘆的明亮啟示。

掌握高等律師謹慎的邏輯思維,囊括古典文學華美的詞藻,達祕是個多項「難得」的完美組合:驚人的天才、浩瀚的學識、奮發的博學、融通的智慧、少見的長壽,以至於幾個世紀沒有人能和他比肩而論。

達祕一手帶領的弟兄會
, 是以出了眾多聖經教師聞名於世;然而有人說,弟兄會聖經教師們的學問再大,也都跳脫不出達祕深邃無盡的智性宇宙。達祕-在歷史長河的眼中-能無愧的證明自 己是幾百年來才會出現一次的偉大聖經教師。他堅持新約聖經裡沒有一個贅字或冗字,在他的著作中,他深信聖經的每個字都是出於聖靈,而且是為著永遠功效,是 人生活處處都可經歷的!
真理的猛獅,人群中的綿羊
19世紀歐洲剛經歷了啟蒙運動,工業革命正快速橫掃興起中的都市、社會階層攪動、進化論侵襲人們思維,科學和理性是群眾相信的依據。

達祕的出現正是主特別預備,成為那個時代真理的雄辯者,如同喀爾文所說:「有人得罪我,我就像一隻綿羊;若有人得罪神,我就像一隻猛獅。」
達祕的傳講和寫作風格鮮明的對比,常令人津津樂道,有人形容達祕「在宗教性的爭辯筆下無情,但在其他時候卻非常溫柔有情」:
  • 在傳講方面,高大細瘦的達祕總是以謙卑的姿態,用直白、簡單的話語陳明真理,富有感力,連路上的年長婦人都覺得親切、易懂;他用雄偉的辯才傳講主的再來、教會的合一、聖經的預言、「在基督裡」的信徒等核心信息,讓一個低靡的時代充滿盼望,吸引了大批尋求真理的人。
  • 在寫作方面,達祕捨棄文學優美易讀的特性,忠心的正直分解真理的話;他發揮他擅長的歸納天才,但往往詞句深奧難解,邏輯縝密繁複。倪柝聲弟兄曾對李常受弟兄說,『達秘的「聖經略解」(Synnopsis of the books of the Bibble)(註1),最能幫助人明白聖經。但是這本書的英文語法很艱深,非讀四、五遍就不能懂。』而他參考各種希臘文原稿所翻譯的英文新約聖經更是直到如今仍極富參考價值的聖經譯本。


跋涉於歐洲眾山之間,孤獨、貧窮、清心愛主的達祕
「不要認為你是孤獨的,與神獨自相處是一件好事,我一直都是獨身一人,為此我感謝神。」-一生未婚,81歲的達秘離世前一年的見證
「主,讓我獨自等候你,/ 我的一生只為此/ 默默無聞在地上服事你/ 然後與你同享天上至福。」-達秘墓上的碑文
達祕超過80歲時,知道自己時候不多,反而更加速在歐洲來回奔走,探望歐陸各地教會;他翻越山嶺、跋涉沼地,僅管負傷蹣跚,他仍用接近跛行的姿態看望、加強他所掛念的聖徒。

60年來為神作工的風霜在達祕臉上都找得到痕跡,在一般人眼中,他只是一個雙手滿了厚繭,年紀老邁,一無所有也一無所是
(註2)
的孤單老人。一生未婚,鮮少知己的他卻未曾埋怨,也從不後悔;因為達祕知道,自己是神忠勇的戰士,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他願意以苦、低、貧的姿態,為主作工到最後一口氣息。

從始至終,達祕力行自己說過的名言:服事不為人注意,作工不讓人看見,這是真正的偉大。



某次在義大利旅行傳福音之時,削瘦單薄、髮色斑白的他住在一所極簡陋的旅館裡過夜。夜裡,一股陰沈的疲倦感突然湧上,餓了一天的肚子,此時他手中只有一位信徒贈予的水煮蛋與白水。熄燈前,達祕將頭埋藏在雙手內,用微弱的音調哼起賴特(Henry Francis Lyte 1793~1847)的名詩:
我今撇下一切事務,背起十架跟耶穌;甘受藐視、厭棄、貧苦,一心跟主走窄路。(http://www.hymnal.net/hymn.php/ch/348)
最後輕聲禱告:『主耶穌,我仍然愛你,我真愛你。

李常受弟兄被達祕的這段經歷深深感動,而說:
達祕年輕時便開始愛主,六十多年以後,他仍舊愛主。我們也應當每天對主說,『主耶穌,我仍然愛你。別的事物可以更換,但是主,我愛你永不改變。而且我願對你的愛一直增多。』
二十多年前我讀到關於達祕的這段話,我無法告訴你們,這些年間這段話所給我的幫助。 達祕的身體也許像西沉的夕陽,但他的奉獻卻未曾衰老,和他第一天起來跟隨主時一樣新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