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聖靈與方言》­­ part 2


Q:有些人強調,聖靈充滿應該有聖靈恩賜與能力,也有些人強調要有聖靈的果子,到底怎樣才對呢?
A:其實這兩方面都是聖經提到的,為何要偏重一方呢?
² 有些人先多經驗聖靈的恩賜與大能,之後聖靈逐漸模造他,直到生命改變成耶穌的樣式,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另一些人則先被教導,也被主吸引,先過一種遵行神旨意、親近主的生活,身上模造出基督的形像,結出聖靈的果子,後來才經歷聖靈大能的膏抹,或是顯出聖靈恩賜,而使服事有能力,或是直接顯出聖靈的膏抹與能力來。
² 新約聖經主要是以希臘文寫成的,在希臘文語法裡,新約聖經提到聖靈充滿時,通常用兩種不同語態來敘述。一個是動詞,都以被動式來提,化成英語就是:Be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那顯然是一種經歷,而且常常自己會知道,且是可以並應該一再重覆的經歷,你在使徒行傳裡可以看見初代門徒一次又一次被聖靈充滿,保羅也勉勵我們要這樣一再被充滿(弗5:18)。
² 另一種語態是以形容詞來敘述,化成英語是:Be full of the Holy Spirit,也就是滿有聖靈,聖經和合本只譯成聖靈充滿,像徒6:3,5提到司提反等人,就是用滿有聖靈來形容他們。這似乎不是由自己說的,是別人看出來的。這樣的人,顯然是充滿愛、喜樂、安息的人,結出聖靈豐碩果實來,同時也常帶著聖靈的膏抹與能力,為主所用。
² 所以我們不要選擇強調其中一點,乃要兩方面都追求,都期待著主幫助我們。或許有時一方面比較超前,但總要在另一方面也趕上去,不要偏廢一方,成為以法蓮沒有翻過的餅(何7:8)。

Q:聖靈充滿一定會說方言嗎?保羅不是說,方言只是一種恩賜,不需要每個人都有嗎?
A:每個時代似乎總有一些人教導說,聖靈充滿一定會說方言,方言是聖靈充滿的印記或證據。我想這是因為他們經歷方言時,覺得那麼奇妙,耶穌的同在變得那麼近,生命變得那麼釋放,跟之前的差異極大,所以他們認為那才是聖靈充滿。
² 另一方面,因為使徒行傳幾次提到門徒被聖靈充滿時,都說他們說方言(徒2:1~410:44~4619:6),而彼得在撒瑪利亞為腓利帶領信主的人禱告時,雖沒有說他們說方言,但什麼會使行邪術的西門羨慕而想買到同樣的權柄呢?他一定不會因為那些領受聖靈的人只是憑信心領受了而羨慕,而是因為他們有清楚的外顯經歷,最有可能的就是說出方言來。(徒8:14~19
² 再加上20世紀初期,當聖靈大澆灌時(史稱《五旬節運動》),許多人都說出方言來,所以後來許多人都教導說,說方言是聖靈充滿的證據。像《五旬節運動》所形成的宗派《神召會The Assemblies of God》至今仍如此教導,韓國首爾汝夷島中央純福音教會就是屬神召會的,據我所知趙鏞基牧師也如此教導,並規定說方言者才能擔任小組長!
² 可是聖經其實似乎並未明言,聖靈充滿一定會說方言,也沒說方言是其證據。加上教會歷史上許多神僕人,你很難說他們沒有被聖靈充滿,但他們似乎並未說方言,像慕迪、戴德生、葛理翰、白立德(學園傳道會創立者)等等;另有許多不知名的聖徒,他們那麼活出基督的樣式,並充滿聖靈的大能,在個人崗位上見證基督,但他們並非每一位都說方言。
² 但當然還是有許多人是說方言的,像20世紀上半葉中國大佈道家宋尚節,韓國的趙鏞基、海福德(加州道上教會牧師)、吳勇長老等等。而保羅也說:「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林前14:5, 18)所以我個人放膽這麼說,一個人被聖靈充滿,最好能說方言,也有很高比例會說方言。有時沒有方言是因為不明白,缺少教導,或是有排斥心理,或是刻意壓抑,或是我們不知道的原因。

² 我個人不會像有些人一樣,積極教導人說方言,有些人在這樣被教導說方言的聚會或個別服事中說了方言,卻從未感覺到主豐富、甜美、榮耀的同在,很難說他們是被聖靈充滿了。我甚至遇見一位先生,第一次參加聚會就是這種教人說方言的聚會,很奇妙地說出方言來,因為那麼超然,他就信主了;但過了多年,還是沒有感覺到神的同在,心中沒有喜樂,甚至沒有基督徒基本的經歷。
² 但我也了解為何有人教導說方言,因為有些人要藉著激發,才能除去成見或捆綁,而進入聖靈的自由。
² 一位老牧師說:「我何等感謝神,祂讓我先被聖靈充滿,發現主的同在是那麼寶貴,奪去我的心,之後才說出方言,讓我經歷超然的恩賜。」就我所知,榮教士也是這樣的,我自己也是。但另有一些人在被聖靈充滿時,同時說出方言來,我想他們也為此感謝神。像我的妻子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